千素ovo

我太屑了。

锦鲤抄(据银临同名歌曲故事改编)

  扶桑画师浅溪,身居泰安,喜绘鲤。院前有一方荷塘,一锦鲤游曳,溪常与之嬉戏。其时正武德之乱,潘镇割据,战事仍频,魑魅魍魉,肆逆于道。兵戈逼泰安,街邻皆逃亡。唯独浅溪不舍锦鲤,而未去。夜里,院士倏火。一人入火护溪离去。言其本鲤中妖,本应取溪命,却日久生情,而不忍为之。翌日,天明。火势渐歇,可未见其影。溪始觉如梦,奔塘边,却见池水干涸,莲叶皆枯,塘中锦鲤不知所踪。自始至终,未辩眉目,只记襟上层迭莲花,其色魅惑,似血着泪。后有青岩居士闻之,叹曰:“魅崇动情,必作灰飞。犹蛾之投火,非愚,此乃命数也......”

   多年后,夏夜蝉声伴随着行云流浪。浅溪陷入了深深回忆——

   早已被荒草覆没的枯塘,又变回过往那样。风卷起落花穿过回廊。画师身着素色衣裳,蘸上笔墨,细细勾勒着池中锦鲤的容貌。“今天的你也很美呢,锦鲤小姐。”

   阳光微凉,琴弦微凉,风声疏狂,人间仓皇;呼吸微凉,心事微凉,流年匆忙,对错又何妨。

   惊蛰,浅溪在小贩那儿一眼相中了这只锦鲤,带回池塘。这若大的池塘虽只有一只锦鲤和几片莲叶,可锦鲤并不孤单。每天下午,浅溪会来为她作一幅画像,陪她谈天。“画的真好啊,真希望有一天,她也能为我的人形作一幅画像。”锦鲤感叹着。

   寒露,锦鲤感到身子比以往虚弱了,她感到自己的修为正在慢慢消失。一位前来拜访的道士告诉她:“孩子,你是鲤妖吧。妖和人注定不能相爱,妖一旦爱上了人类,千年修为将化为灰烬。放弃吧,离开她。你们锦鲤一族十分特殊,修炼千年才能化为人形一瞬。趁还有着百年修为之时离开,或许还能能保住你剩下的修为。”“不了,谢谢你。但我绝对不能离开她。我愿化作灰烬陪伴她一生。”锦鲤坚定地谢绝了道士的好意。

   霜降,士兵攻进泰安,一把大火点燃了街道。街坊邻居纷纷携家人逃亡。唯独浅溪因不舍锦鲤而留在屋子里迟迟不肯离去。大火渐渐烧进了浅溪的屋子,浅溪昏了过去。她隐隐看见有一位身着血色长裙的长发女子闯入火海将自己救出险境。可却看不清女子的样貌,只记得她的衣襟上层迭莲花。

   即将失去修为的鲤妖将浅溪放在了一间小屋里,轻抚着她那本该白净的脸颊,凑到她耳旁轻声说道:

   我修炼千年只为化作人形一瞬来完成刺杀你的任务,可奈何日久生情,我已舍不得至你于死地。妖和人注定不能在一起,所以,化作灰烬后若能转世,我希望,来世,我们能一起做妖......

   翌日,浅溪醒了,她觉得昨日的经历仿佛只是梦境。她起身四处寻找昨日长发女子的身影,可无论怎么找都见不到她的一丝影子。只看到地上有一丝灰,状若锦鲤......



原曲:锦鲤抄

原曲演唱:银临Rachel

改编:千素

*注:第一段文言文为曲子锦鲤抄背景故事,非千素原创。后面均为改编。所以应该算是半原创。禁商用。可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改编:千素。原曲作者:银临Rachel。

评论(4)

热度(10)